生殖器疱疹实验室诊断金标准

2008-08-31 00:00:00 来源:

  生殖器疱疹是由单纯疱疹病毒感染泌尿生殖器及肛门部位皮肤粘膜而引起的一种复发性疾病,是一种较常见性传播疾病。生殖器疱疹可呈慢性复发过程,尚无彻底治疗的方法。生殖器疱疹的发生和复发可给患者带来很大的身心痛苦,影响其生活质量和人际交往,并可能引起播散性感染、病毒性脑膜炎、脊髓脊神经根病、盆腔炎综合征等一系列并发症。孕妇生殖器疱疹还影响优生优育,可引起子宫内HSV 感染和新生儿HSV感染,导致流产、早产、死产、新生儿死亡或发生严重后遗症。
  生殖器疱疹的临床表现多样,可表现为典型的集簇性水疱、脓疱、溃疡及结痂,也可表现为非特异性红斑、丘疹、裂隙、硬结(或疖肿)、毛囊炎、皮肤擦破、红肿渗液性包皮龟头炎等不典型或不易识别的皮损,但无症状亚临床感染者较为普遍。
  由于生殖器疱疹感染的临床表现变化多样,在不同的个体中甚至同一个体的不同发作中,临床表现都可不相同,因而该病常常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手段来证实。单纯疱疹病毒有两种类型:单纯疱疹病毒 1型和单纯疱疹病毒 2型。多数生殖器疱疹是由2型病毒引起,但近年来 1型病毒所致生殖器疱疹增多,约占该病的10%~40%。两型病毒感染的预后有差别,因此有必要在作病毒检测的同时进行病毒分型。生殖器疱疹的常用实验室诊断技术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病毒分离培养和分型是生殖器疱疹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通常需时2~4天,可长达14天。分离培养成功与否影响因素较多:①采集的标本中含有活病毒(感染性病毒颗粒);②正确的标本取材、运输、保存和接种;③避免细菌和真菌污染。临床标本可以来自皮损、尿道内、宫颈管。临床标本的来源部位和疾病的病程影响病毒分离培养的敏感性,采用斑丘疹、水疱、脓疱、溃疡、结痂性皮损标本作病毒分离培养的敏感性分别为25%、94%、87%、70%和27%。
  病毒培养的初步结果可通过免疫学方法(如免疫荧光法、免疫酶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和分子生物学方法(如DNA限制性内切酶图谱、DNA探针分子杂交技术)来进行鉴定和病毒分型。通常使用单克隆抗体免疫荧光试验或酶免疫试验进行分型,此法精确且简单。现在许多单克隆抗体及分型试验的试剂都已商品化。

3333
3334
更多>